建章立制 规范运行--岳坊镇唱好发展“三部曲”,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0-08-09 21:04:23

【基本情况】岳坊镇位于蒙城县城西北15公里处,人口6.6万,耕地10万亩。境内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1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拥有“道源”葡萄、宏利来黄牛肉等无公害农产品品牌5个,绿色农产品品牌1个,有机农产品1个。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69.86万元,较去年增长53.5%,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人均纯收入1.47万元,较去年增长14.7%。

近年来,岳坊镇党委立足于镇情,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基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因地制宜,注重建章立制,有效释放了发展潜力,唱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三部曲”。

组织引领,筑牢发展根基岳坊镇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登高”,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不断深化党建网格化建设,织密织牢党建网格。构建“镇党委—村级党组织—自然村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的五级基层党建网格,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4658人纳入网格。组织网格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巩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果。二是选优配强“领头雁”。注重选拔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手为村党组织书记。扎实开展“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今年以来吸纳5名发展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三是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机制,引导群众参与决策,提升决策透明度。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坚持资源力量下沉,任务分解到村、业务指导到村、成效考核到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

因地制宜,拓宽发展路径岳坊镇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本地优势和特点,盘活各类资源资产,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

走新型经营之路。岳坊镇大力推行户均“一块田”改革,着力破解土地集中流转的瓶颈。已完成12个村(社区)的清产核资和戴尧村等4个村的股份制改革。集中力量实施土地增减挂,去年新增集体土地3351余亩。不断加快土地流转,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镇共培育家庭农场116家,合作社180家。依托“支部+合作社+农事托管”模式,提供农事托管全程化服务,每年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10万元以上。

走特色产业之路。镇党委、政府强化政策扶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凤筑巢。同时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特色产业项目,打造“一村一品”。依托沿涡河优势,流转万亩土地,引进通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莲渔产业,培育“莲渔共养”、“藕虾共作”品牌,探索推进“水利+水产+水生态”发展模式,提升水利,用足水力,做强水产。引进襄大集团、宏利来家庭农场等现代化规模养殖项目,形成以戴尧村万亩莲藕、姜饭棚村道源葡萄、牛王村肉牛养殖、岳东社区中药材种植、千亩花椒树等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均年集体经济增收33万元。

走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岳坊镇紧抓发展机遇,深入发掘境内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依托省级旅游示范村葛寒寨“状元村”乡贤馆、时白林艺术馆、千年银杏树、道源葡萄、万亩莲藕基地等旅游资源,打造岳坊精品“一日游”线路,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现代农业产业竞争力。

建章立制,增强发展定力村集体经济想长足发展,离不开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岳坊镇党委通过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提升发展成果。

 

建立定期研究工作制度。镇党委建立集体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统计、农综、财政等部门会议,研究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一方面及时了解上级最新的方针政策,积极为村发展指方向、定路子。另一方面深刻剖析影响发展的不利因素,研究破解之策,为发展村集体经济铲除障碍,打通关隘。

建立技术指导工作制度。镇党委聘请专业人士、成功企业家等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顾问,成立技术服务指导小组,积极为各村发展解疑答惑,出谋划策。

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在上级集体经济专项经费的基础上,镇每年拨付一定经费用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发展集体经济。


建章立制 规范运行--岳坊镇唱好发展“三部曲”,壮大村集体经济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