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探索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2-02 08:36:51

“一把手”在班子中处于关键位置,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020年,省委积极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省纪委监委协助下探索实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化同级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一对一谈话破解监督难


  “得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找我谈话,一开始我的心情比较激动。”日前,某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回忆起接受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时的情景,印象清晰如昨。


  但是这份激动在谈话开始后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谈话时,谈话人对谈话对象先做了总体评价,然后直指他在地方工作存在的3个问题,包括脱贫攻坚有短板、环境污染有反弹等。“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而且用数据说话,让我红脸、出汗,又醒脑、提神。谈话后我立即回去传达整改。”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如何强化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一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去年5月,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定并试行了《省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明确由省委书记同其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谈话,省长同其他省政府党组成员、市长谈话,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同分管部门党组织书记谈话。谈话过程中,除谈话领导和被谈话干部外,纪检、组织部门负责人同时在场,谈话时第一步介绍谈话目的,第二步进行干部评价,第三步严肃指出存在问题,第四步提出整改要求,第五步听取被谈话干部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找市委书记谈,市委书记找县委书记谈,上级党委抓下级党委,突出的是党委主体责任,产生的是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建立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就是要有效破解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难题。”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孙自权说。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时间安排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主要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并安排专人全程记录。指出问题的同时,谈话人也会听取被谈话干部的说明和意见建议,在互动交流的氛围下把情况谈清楚、讲明白。


  据了解,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开展以来,省市县三级党委共谈话4861人次,其中省委开展谈话70人次(中管干部21人次、省管干部49人次),省辖市党委开展谈话724人次,县(市、区)党委开展谈话4067人次。近期,省委又组织对省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有序扩大谈话覆盖面,进一步推深做实政治监督谈话。


  谈到点子上击到要害处


  “谈什么?怎么谈?”是决定政治监督谈话效果的关键。


  “政治监督谈话既不是一般的工作性沟通性谈话,也不同于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核心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的核心。”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柯常松表示,政治监督谈话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整改要求。


  “问题导向是设计谈话提纲时的重要原则。”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郑斌告诉记者,正式谈话前,省纪委监委会提前梳理汇总省直各单位提供的综合考核、选人用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材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时掌握的情况,对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用大数据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会同省委组织部形成初步谈话提纲。“每个问题都要做到切中肯綮,不痛不痒的问题一概不提,要提就要直戳领导干部‘麻筋’。”郑斌说。


  皖东某县民营企业众多,发展势头良好。但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与私营企业亲而不清。这一情况被作为主要问题列入政治监督谈话提纲。所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当面点明问题:“前几年发生的一些案件说明你县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要引以为戒,进一步修复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你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必须给予重视,既要鼓励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引导干部坚守纪律底线。”


  “以往搞监督有顾虑,怕问题讲的不准,下级或同级‘轻则不服气,重则生怨气’。”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政治监督谈话有目标、有程序,问题设置精准,是党内监督的有效抓手。


  带着问题来盯着问题改


  政治监督谈话不能一谈了之。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是政治监督谈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5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对皖南某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时指出,该市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相关创新举措方面还存在不足。该市委高度重视谈话指出的问题,扎实开展“融杭接沪突破年”行动,与杭州市累计交流互访1800余次,建立交流机制190项,推进合作事项471个。在该市举办的第二届发展大会上,总投资近500亿元的9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的投资企业占比达65%。在持续推动理念接轨、做好规划对接、加强产业协作的同时,该市还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协同发展、生态环境共同保护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柯常松告诉记者,我省将政治监督谈话有关情况经省委审定后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并纳入廉政档案和“三案”精准管理,同时建立谈话后续整改“两报一看”机制,督促抓好整改,形成政治监督谈话闭环。


  据了解,一些地方正在积极解决政治监督谈话中指出的问题。皖北某市针对“脱贫攻坚有短板”彻查边缘贫困人口,目前已排查出“长期务工不归,亲友以为其在外定居,实际沦为流浪乞讨人员”的32人,纳入贫困户帮扶。皖东某市针对“新型产业块头不大、竞争力不强”问题,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谋划实施总投资超万亿元的1500多个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六稳”“六保”。


我省探索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