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司法担当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3-12 08:04:40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打造“三地一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锦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突出政治效果,在融入发展大局中彰显司法服务的高度。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紧跟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创新核心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强化司法保障,特别是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23条意见,统一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专门指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与四地知识产权局加强合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二是突出社会效果,在维护人民权益中彰显司法为民的温度。从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着眼,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领域落实司法护民举措,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三级法院全部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服务质效居全国法院第2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安徽、山东、湖南、兵团等法院推进少年家事法庭建设,探索儿童权益代表人制度,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呵护祖国未来。三是突出法律效果,在提升审判质量中彰显司法公正的精准度。坚守“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底线,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达98.3%、居全国法院第2位,省高院结案率达97.4%、居全国高院第2位,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达98.2%,安徽连续9年进入全国平安建设先进行列。四是突出改革效果,在从严管党治党中彰显建强司法队伍的力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针对张坚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以“强领导、双教育、双管理、双监督”为主要内容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出台《坚持和完善党对政法机关领导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深入开展政治督察、司法巡查,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李锦斌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法院工作新征程。根本指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要求是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总体目标是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法院工作,把司法办案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紧密相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严惩破坏社会秩序犯罪,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大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完善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要牢牢把握公正司法生命线。司法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件件连着民心,都是“天大的事”,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增强对现代科技的适应力、掌控力、驾驭力,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李锦斌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忠诚”,重点开展好“四项教育”,把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贯穿始终,特别是要大力宣传魏晶晶等我省优秀政法干警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紧扣“动真”,重点整治好“6+N”顽瘴痼疾,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全面对照中央指出的“六大顽瘴痼疾”和我省法院自查检视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顽瘴痼疾在本单位的突出特征和具体表现,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紧扣“立制”,重点完善好“3+4”工作体系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持续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履职保障体系,以及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司法担当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