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征程 新气象——蒙城县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5-24 08:27:20

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蒙城县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总体目标,精心组织实施、科学统筹谋划、严格程序要求,扎实推进换届各项工作。截至523日,全县14个乡镇全部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坚持高位谋划,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县委坚持把乡镇党委换届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一是高位推动落实。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调度,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换届纪律等具体方案,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成立了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同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二是全程跟踪指导。建立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包保制度,成立了1换届工作督导组和14换届工作指导组,明确18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包保14乡镇,全程参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突出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先后召开5业务辅导会,对代表选举、报告起草、大会筹备等各项业务进行针对性培训。同时,细化制定换届时间倒排表、换届工作流程图、换届操作指导手册等,把换届工作量化到周、细化到天、责任到人。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换届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置,建立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制定了应急预案。建立了班子结构和人选把关、责任落实、督促指导、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置、情况报告五项工作机制,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坚持系统谋划、通盘考虑,确保领导班子达到换届要求。一是突出“选拔视野”,一线辩才识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分析研判、组织推荐、择优比选、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全县选拔5五方面人员进乡镇党委班子。二是突出“梯次配备”,优化班子结构。结合年度综合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以及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情况,对14个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逐个分析研判,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配备格局。换届后全县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18岁,较换届前减少2.39岁,80后干部占乡镇党委班子总数50.79%;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14人,占90.48%,较换届前增加4.6%;配备女性党政正职4名、占14.28%14个乡镇党政班子配有女性成员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了一支生力军三是突出“系统谋划”,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对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全县选配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4名、35岁以下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36名、占比28.57%5个乡镇配备了30岁以下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坚持政治标准,依章依规做好代表产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乡镇党代表选举中加强审核把关,确保规范有序、严密细致、扎实到位。一是严把代表结构关。召开代表选举业务培训会议,指导乡镇党委合理确定代表名额、结构比例,并逐乡镇审核把关代表候选人,确保符合要求。二是严把代表素质关。建立资格联审机制,发挥纪检、组织、统战、政法等部门职能作用,严把关口。成立考察组,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确保人选政治上合格、能力上过硬。三是严把代表产生程序关。制定党代表推选行事历,把代表产生细化为5个阶段8环节,明确工作流程。全县14个乡镇共选出1492名乡镇党代表。四是严把代表能力关。坚持把提高代表政治素养、提升履职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乡镇党代表示范培训班,推动全县新一届乡镇党代表全覆盖培训。

坚持“三个在先”,严格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十严禁纪律要求,严肃换届纪律规矩。一是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组织县乡两级专题学习换届政策法规、纪律要求、有关典型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153期,组织谈心谈话2325人次,签订承诺书1611份。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干部考察,分组下沉到各乡镇开展全面督查检查。同时,采取电话随机访谈方式,对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抽查。三是落实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发放提醒卡1700余张,运用四位一体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严格落实24小时报告制度和10个工作日办结制度,强化动态管控,及时发现处置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新起点 新征程 新气象——蒙城县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