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三强三实”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3-01-03 09:02:37

今年以来,蒙城县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基层治理,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压实“领新”责任。聚焦“统得起、管得住”工作标准,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属地社区兜底管理的管理机制。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紧扣“抓行业、行业抓”工作思路,及时充实完善县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大党建工作格局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建立健全调度协调机制,定期督导重点任务落实,打通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渠道,研究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结合“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通过“地毯式”排查,实地走访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帮助解决需求37条。

 

强化服务保障,做实“暖新”服务。按照“阵地共享”和“一室多用”原则,采取企业自筹配套、区域统筹保障等方式,打造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示范阵地,推动实现党员活动场所固定、党建活动标识醒目、党务公开栏规范、基础设施到位。统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商务楼宇主阵地等场地资源,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相对集中的区域,有序推进“暖蜂驿站”建设,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饮水就餐、学习交流等暖心服务。延伸服务触角,调整充实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新选派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优先向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派驻。截至目前,纳入平台管理的42家物流、外卖配送企业均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

 

强化基层治理,抓实“聚新”赋能。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开展行业内党员“亮身份、见行动”活动,设立党员红旗车、先锋骑手等模范岗位10个。动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参与爱社区随手拍”“戴头盔、保安全、促文明等志愿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疫情防控放哨员、社区安全巡逻员、政策法规宣传员。主动邀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参加协商议事活动,提议题、商办法、督落实,换位思考促双赢,在党群双向互动中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作用,融入基层治理矩阵。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快递员,外卖员联系服务群众200余次,保障各类应急物资运输160车次,反馈文明创建、安全隐患等线索85条。

蒙城县:“三强三实”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蒙城县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基层治理,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推动新业态新就业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