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蒙城先锋网 浏览: 发表时间:2021-01-20 08:19:55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最鲜明最强劲的主旋律,我们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党的组织工作的新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教育培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组织部门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要通过分层分级教育培训,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要教育引领党员干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维方式,学会用新发展理念去思考审视和研究分析,谋发展、上项目、干事情首先看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二是要教育引领党员干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方法,具体运用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任务落实、跟踪问效等各个环节,努力做到每一个目标、每一项措施都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三是要教育引领党员干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实际本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探索总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努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考核工作,健全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要靠高素质干部队伍来推动。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以正确的考核导向促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以正确的培养导向保障高质量发展,把提高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高质量发展要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来落实。要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特别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实施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高质量发展要靠宏大的人才队伍来支撑。必须不断创新完善人才政策机制,强化创新发展的人才引擎,用心用情搞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坚持用事业聚才育才,努力改善工作条件,拓展创业舞台,增强创业保障,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创业环境,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加强与人才的联系,关心人才学习和生活,努力改善他们在学习培训、医疗保健、居住、子女就学、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条件;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对户籍签证、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实行“一站式”受理服务;探索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培育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

  

  提高自身素质,以过硬本领服务高质量发展。组织干部必须在思想观念、思路举措、机制方法、作风能力等各方面主动适应,全面展现组织系统的新气象新作为。一要强化政治意识。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二要强化创新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把政策精神、制度规范和程序要求有机统一起来,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有效统筹起来,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三要强化质量观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高标准与严要求相统一,注重精准性与效果性相统一,着力提高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全链条的工作质量。四要强化务实作风。好的作风是高质量的保证。组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和方法论,保持定力、把准方向、稳扎稳打、持续用力,以勇争一流、追求卓越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向精品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张杰慧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
0

 

蒙城先锋网 中共蒙城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2020-2021   ICP备案号:皖ICP备2020017012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https://beian.miit.gov.cn

电话:7622521   传真:7623892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使用企业微信
“扫一扫”加入群聊
复制成功
添加微信好友,详细了解产品
我知道了